關於這裡.....

◎引用文章均為善意分享,也適度引用,若有不妥煩請來信告知,謝謝。☆連絡信箱:amamasca@gmail.com
Copyright © 2020 魏誼恩(WEI YI-EN)
#【作文練習式】(作文資訊與指導) #FB:誼恩聊作文 #IG:yi_en_wei

2020年3月7日 星期六

[書摘] 04.《鍾怡雯精選集》(散文)

◆摘錄之一

#記憶中的一片風景   (善用摹寫、色彩鮮艷、具想像力)

        學校的詳細位置已不復記憶。只記得由外面看去是高高低低、深深淺淺、不透光的綠。那是比軒昂大漢還魁梧的朱槿;朱槿下是和我一般高的竹籬笆;竹籬笆下又蹲踞著茂盛的藍薑。纖細的爬籐鑽進隙縫、攀上竹籬笆,不停的往高處爬。在這片綠葉砌成的城堡,任誰也想不到裡面有一片紅得像火、豔得像血、耀眼灼目的相思林。

        那個清晨,晨曦微顫、靜寂無聲。初見紅霞和相思子融成的一片氤氳,我蹲下,抓起一把紅豆莢在掌心摩挲,一時竟誤以為億萬顆紅星自天空墜落,又像是不小心掉落的一片焚霞。我想做這片相思林的主人,那我就可以隨時或躺或臥,在這銷骨的錦鍛紅雲中讓肉身溶解、靈魂昇華,想像自己是鳳凰,張開絢麗的翅膀向白雲深處翩飛。
(〈島嶼紀事〉錄) 


一、書籍簡介
書名:《鍾怡雯精選集》
作者:鍾怡雯
出版社:九歌
出版年:2010
內容簡介:
精選當代散文名家鍾怡雯的48篇文章,以日常中不起眼的生活周遭事物為書寫素材,發掘隱匿於平淡事情的理趣,充分展現了其散文的語言魅力,以及驚人的創造力。
引自九歌文學網:
http://www.chiuko.com.tw/book.php?book=detail&bookID=2884

★鍾怡雯有很多本好看的散文集,九歌這本精選集選得不錯,可當作精華篇來讀。


二、書摘



◆摘錄之二

〈酷刑〉(第一段)
        這是福報啊。每次從診所出來,就得一遍又一遍給自己心理建設,否則,就再也找不到復健的動力了。我一手撐著腰,用力拉開腳步,支著被復健機器和推拿師拆過,又重新組合的全副骨頭,狀似懷胎多月的孕婦蹣跚行走。剛才針灸過的點說不出是痛是癢,我得重複說服自己,這實在是個不小的福報,得惜福啊!幸好遇到良醫,否則長骨刺時再治療,可就嫌晚了。
☆題目是「酷刑」,但文章第一句是:「這是福報啊。‧‧‧‧‧‧」→頗特別! 

......

        記得第一次看診時,我便追著陳醫師問,什麼時候才可以不來啊?陳醫師正在給病人下針,從針盒裡拈出一枚暗器,一彈,針落入肌肉裡,試探位置,調整深度,時而上下左右撥弄,那架式像極武俠小說裡的暗器高手。他掐一下那位歐巴桑的脖子,自言自語,真想拆下來,給妳再裝一副。這個隨時消遣熟悉病人的醫師,喜歡一邊工作一邊遊戲,工作就是娛樂,他出手下針宛如庖丁解牛。病人儘管哎喲哎喲叫痛,卻不怨他,離開時千謝萬謝。我覺得在這時候道謝很奇怪。謝什麼呢?謝謝你虐待我?

......

        我看到醫生拔針就怕。好多次在醫院打針,護士都宣稱「找不到靜脈」。針插進去又拔出來,死命拍我的手拍到痙攣,還嫌我的靜脈埋太深。靜脈又不是金礦,我才不怕別人挖,甚麼叫「埋得特別深」?不知道自己怎麼那麼倒楣,盡遇到這種差勁的護士。還是潛意識抗拒打針,所以靜脈都起來了。多年前那次住院,左手被打得坑坑洞洞箭靶,顏色青裡帶黑,蛇狀瘀血順手臂逶迤爬下。陳醫師一說得針灸,我的手臂立刻開始疼痛起來。如果用針撥,好得更快。他補上這句,我真想拔腿就跑。
......

☆文字流暢好讀,像說話一樣對你訴說針灸的經驗,輕鬆的文字中偶有「吐槽風」──個人幽默感(是一種風格),作文不一定要"文謅謅"
修辭用得很自然,例如譬喻擬人也用得好。
(鍾怡雯的文章,我很喜歡她的擬人修辭,例如〈垂釣睡眠〉。)
  
*痙攣:ㄐㄧㄥˋ ㄌㄩㄢˊ或讀為ㄐㄧㄥˋ ㄌㄨㄢˊ。
*逶迤:ㄨㄟ ㄧˊ。彎曲回旋的樣子。



◆摘錄之三

#國文老師的心聲(作者寫於2003)


       每回埋首成疊的報告和作業,令我嘆氣的不是學生的觀點或資料,而是匪夷所思的錯字亂句。這種捉字蝨的工作最沒成就感,總是捉不勝捉,越捉越無力。把字蝨剔出來,捏死,填上正字標記。做這事時總忍不住胡思亂想,有沒有善心人願意發明一種捉字蝨機,幫我解決老被字蝨囓咬的難題?生命不是華美的袍,我不需要蝨子。老師說的沒錯,教書果然是良心事業,睜隻眼閉隻眼一目十行過去,管他蝨子還是蟑螂螞蟻,反正沒人管──只要良心過得去。
        我的良心不放行,只好耐著性子當耐煩的牛,讓一堆爬滿蝨子的作業用掉幾個完整的工作天,繼續邊改邊數作業還剩多少的無聊遊戲。終於我忍不住跟學生討饒。我是這麼說的:你們只寫一篇作業,老師要改五十份,好不好請你們作業寫完多修改幾遍才交上來?最恐怖的習作課是一學期五次作業。每次改完一疊我總要買一大盒巧克力犒賞自己,學生都是這麼說的,念書要體力,我改作業也要體力。
(〈耐煩的牛〉)

國文老師「見不得錯字」,有時候是一種病啊‧‧‧‧‧‧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